正大光明

写的一切文章都是瞎编的。不要上升真人,不要上升真人,不要上升真人。

【宇龙】第九年(六十)


相比于其他病人,朱一龙已经算是非常懂事了。如果白宇有什么事情要忙,他就趴在卧室的小桌子上画画,有时一画就是一上午。不过偶尔也会借口出来喝点水,偷偷瞄着哥哥在做什么。

 

他很喜欢粉色,一些小花啊小房子都喜欢涂成粉粉的颜色。不过兴许是童年的记忆不怎么美好,他的潜意识里还会有一点粉色自卑。那不是属于男孩子的颜色,喜欢粉色的小男孩,是小变态,没人会和他玩的。

 

于是他总会把画垫在下面,如果白宇进来瞧他做什么,朱一龙就装模作样画几只小帆船。一旦白宇去忙了,他就把小花翻出来,继续画。不想被小宇哥哥讨厌。朱一龙想。

 

起初白宇也觉得很新奇,看惯了朱一龙穿素色的衣服,没想到他会喜欢这种鲜亮的颜色。出于好奇,他特意给朱一龙买了几件粉色短袖。

 

“我好看吗?”朱一龙穿上了新衣服,欣喜得一遍遍摩挲衣服下摆,眼神里透出喜悦和隐隐的期待。他皮肤白,粉粉的布料衬得他的气色很好,很年轻。

 

“好看。”白宇点点头,摸了摸朱一龙的脸。

 

朱一龙欢欢喜喜跑到镜子前臭美了一会,时间不大,他似乎又想到了什么,眼尾很失落的垂了下去,蔫蔫的走出浴室,把头抵在白宇胸前,很小声“我不要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白宇问“不喜欢吗?”

 

朱一龙不说话,嘴唇抿成一条线,很委屈的样子。

 

白宇笑笑,拉着朱一龙的手,随手从一排购物袋里又挑出了件粉色T恤,说“哥哥也喜欢粉色,我们一起穿好不好?”两人的身高差不了太多,白宇肩宽但偏瘦,穿朱一龙的衣服倒也很合身。

 

“你也喜欢粉色呀!”朱一龙很高兴,眼睛亮晶晶的。小宇哥哥穿什么都好看,粉色特别好看。

 

“是啊。男孩子也可以喜欢粉色啊。每个人都是自由的,他可以喜欢黑色,喜欢紫色,喜欢蓝色,粉色...只要他喜欢,没什么不可以。颜色,会包容一切。”

 

朱一龙听得似懂非懂,喃喃道“可以喜欢粉色,蓝色,我是自由的...”

 

“所以千万不要自卑,你是自由的。”白宇见他没那么抗拒了,便把他拉回了卧室。抽出了草纸下一沓明媚的小花,夸赞道“真好看,龙龙愿意送给哥哥一幅小花吗?”

 

朱一龙有些害羞,脸蛋红扑扑点点头。似乎是被粉色自由释放了天性,他想和白宇提一个要求。

 

“叫猪猪宝贝。”超小声的。

 

“说什么呢?”白宇凑过去,低头仔细听。

 

“我是猪猪宝贝。”

 

妈妈走了,她的猪猪宝贝从此也消失在了那条潮湿的小巷。那个被奶奶带回乡下的小男孩,是没人要的小怪物龙龙。

 

“好~”白宇笑道,“撒什么娇呢。你是猪猪宝贝,最可爱,最宝贝的小猪,往后就叫猪猪宝贝好不好?”

 

“嗯。”朱一龙心满意足,还激动地咳了几声。白宇一看时间,“该吃药了!”

 

一听要吃药,朱一龙的小眉头立马拧了起来,气得吩嗤吩嗤直喘。他最讨厌吃药了,好几次找不到地方藏小药片,差点喂小碗吃了。

 

所幸他在白宇面前还算乖顺,吃了药后听了几个睡前故事就老老实实午睡了。白宇把小碗抱出了卧室,不许他吵爸爸睡觉。

 

“成天没心没肺的,你成快乐了。”白宇笑小碗,又说“今天,爹就让你尝受一下什么叫人间疾苦。”

 

小碗盯着白宇那个鬼样子,瑟瑟的夹紧了尾巴。白宇不怀好意的瞅着小碗,三两下拆了几个新买的快递。

 

“来吧,去监工。”白宇抱起小碗,放在拖洗机器人上,装腔作势拿出老父亲的派头“不许掉下来哦,玩去吧~”说完,可怜的小碗啪叽坐在了机器上,随着这个大圆盘子在屋里无无开炫,大眼睛鬼精鬼灵的乱转,紧绷着小身体牢牢坐在上面,生怕一个不小心掉了下来。

 

“哈哈哈。”白宇看着小碗这无助又痴呆的小样就想乐,拍了拍手上的灰开始归置东西,说道“老白家不养闲人,跟你爹我一块儿劳动吧。”

 

他随手抄起了除螨仪一通乱吸,“好家伙”白宇感叹,不弄不知道,做家务还有这么多弯弯绕绕。以前只觉得做家务是件很简单的事情,无非拖拖地,洗洗衣服。因此,李叔问他需不需要安排人过人来打扫的时候,白宇还大言不惭的说自己做得来。

 

“咔!”除螨仪清脆的蹦了一声响,白宇以为机器让自己弄坏了,刚要拿起来查看,就听除螨仪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一同乱响,花花绿绿的小药片到处回弹。

 

“......”白宇黑着脸把小药片倒了出来挨个查数,除了自己亲眼看着的那几次之外,朱一龙一口药都没吃。


被抓包的人还不知道事情已然败露。饱饱的睡了几个小时后,朱一龙很满足的眯了眯眼睛,翻身起床想去找小宇哥哥。

 

“醒了?”白宇坐在书桌前,头也不抬的问。

 

“小宇哥哥。”朱一龙很高兴,笑眯眯要去抱白宇,视线就落在了桌上的一堆小药片上。

 

白宇什么都没说,但脸色不太好看。半晌才说“以后要好好吃药。”

 

朱一龙的小脸先是一红,他知道自己做错了事,转瞬又有些被抓包后的气急败坏。白宇没说什么,他反倒先生气了。

 

“脚伸过来。”白宇抓起袜子套在朱一龙的脚上,每天下午他们都会出去散步,今天也不例外。

 

袜子歪歪扭扭的套在脚上一点也不舒服,小熊图案也撑得胖胖的。朱一龙随手就把袜子薅了下来,用力往地上一摔。

 

白宇拾起袜子,半跪在地上攥起朱一龙的脚腕,规规矩矩帮他穿好。小熊还是胖胖的,朱一龙气呼呼揪着小熊耳朵。

 

“好丑。”这是他能想到最恶劣的形容词。每当不开心,不管是什么东西,哪怕是个电饭煲,他都要评价一句“好丑。”

 

“哪丑了?”白宇哄道,他往前凑了凑,想要帮朱一龙换上短裤。

 

“你干嘛呀!”朱一龙忽然大叫了一声,拽紧了裤腰。小腿狠狠朝白宇肩头踹了一脚。他虽然瘦,但小腿嘎嘎有劲,白宇一个重心不稳摔倒在地上,刚要抬头,一堆小药片劈头盖脸砸了过来。

 

“闹什么!”白宇厉色道。

 

朱一龙撒了气,恢复了乖乖顺顺的小模样。攥着裤腰又缩进了被窝里,背对白宇一言不发。

 

听见爹妈吵架,小碗哆哆哆颠着小腿跑了进来,围着白宇左三圈右三圈,歪着小脖质问“为什么惹爸爸生气!”

 

“别问我。”白宇心烦,被一个小狗盯得哑口无言,从口袋里掏出火机要去门外抽烟。他换好了鞋,还是放心不下,朝卧室里瞄了几眼。朱一龙蒙着被子,只露出一个沮丧的小脑袋瓜,黑漆漆的大眼睛一眨不眨望着他。

 

“白宇你要走了吗?”不叫哥哥了,连小宇都不叫了。看来是记着愁呢。

 

白宇叹了口气,折返回卧室蹲在床边握住朱一龙的手。“我错了。刚才不该对你发脾气。”

 

朱一龙坐了起来,两只脚扭成内八,故意去夹白宇的肩膀,垂着头很别扭的哼了一声,也算是认错了。他的情绪来的快去的也快,刚才还生气呢,结果转头就拉着白宇去换新衣服,问了人家好半天这个好不好看,那个好不好看。

 

最后换好浅粉T恤米色短裤鹅黄色的鸭舌帽,挎上小水壶后,朱一龙终于和小宇哥哥出门了。

 

他这个小区,基本没什么绿化。只有最后面那座楼下的凉亭,算是唯一一点点生态。白宇不敢带朱一龙走得太远,他现在还很怕人,除了白宇之外对别人都很抗拒。

 

“花!”朱一龙指着草丛里一串红,惊喜叫道。昨天也是这样,相似的位置,惊喜的,花。

 

四五点钟的光照还是很足,朱一龙额头冒出了几粒汗珠。白宇抽出纸巾帮他擦掉,问道“要不要去凉亭?”

 

朱一龙摇摇头,往旁边推了白宇一把,注意力全在那簇小花上,揪下来一朵吃了。甜的!和昨天一样,他又吃了几朵。

 

“脏。”白宇挡住他的手,不许朱一龙摘花。朱一龙眯起了眼又要发火,脸色涨得通红,气呼呼挪到旁边的那簇花前,继续揪着吃。

 

“好了好了。你别生气了。”

 

朱一龙不听,肩膀使劲一扭甩开了白宇。白宇越是道歉,他就越是控制不住的想要发脾气。

 

“我和小碗去亭子里,一会你也过来好不好?”白宇试探的问。

 

沉默的后脑勺轻轻耸了一下,算是同意了。

 

白宇抱着小碗走进凉亭,着了一处视线方便照顾得到朱一龙的地方坐好。一通折腾下来他也见了汗,就着朱一龙的水壶吨吨了几口水后才发现斜对过坐着一个人。

 

那人约莫有八十几岁,满头银发身材精瘦,精气神很好的样子。老人抱着膝盖坐在一旁望着白宇,眼底流露出一丝同病相怜的苦笑。

 

白宇寻着他的方向,不远处以为坐着轮椅的老人正拿着小棒子在空中挥舞,嘴里不清不楚说些什么,头不停的晃。他没理由揭人伤疤,只是默默抱着小碗,解开小狗胸前的扣子。朱一龙给他换的这套小衣服特别紧,小碗都快喘不上气了。

 

“很辛苦吧。”老人开口说道。

 

白宇淡淡笑了笑,明白他所指,“我应该的。”

 

老人也笑了。也许是无聊,亦或许是寂寞,便和陌生人说起了自己的故事。

 

“98年的时候,我们儿子在密云抗洪死掉了。那之后他妈妈精神就一直不好,得了抑郁症。”老人平淡道“后来她回家的时候走丢过两次,我就察觉不对,赶快带她去医院,结果一查,是空巢综合征引起的痴呆症。”

 

白宇听得难过,问道“这样大概有几年了。”

 

老人勾勾手指,比了个“9”的手势。

 

“会不会很焦虑,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,我今天,唉...”白宇懊恼的舔了舔侧颊。他今天吼了朱一龙,他他妈有什么资格吼朱一龙。

 

“很痛苦。真的很痛苦。”老人摇摇头,说“痴呆后她的很多行为会非常幼稚你知道吧。但是她不会思考,一切都是本能,想做什么就要做什么,根本听不懂你的话。”老人眼里见泪“我也是勒过她的脖子好几次,手不由自主就掐住了。”

 

白宇怔怔看着眼前这个斯文的小老头双手做掐脖状,问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在这里照顾她就像照顾小孩一样,跟她说了什么危险不能碰,刚说完她就去了,得一刻不停看着才行。哇~真的很不听话,就气急掐住了,手陷下去。但是真的可能要掐死了,又住手了。”

 

“一直在重复。苦啊...”

 

残酷的事实面前,任何的安慰都只是徒劳。白宇无声的叹了口气,听老人继续说“我希望她死在我的前面,这样我死后就没有牵挂。可是一想到她先死”老人摸了摸眼角的泪“寂寞呀。一个人寂寞呀...”

 

一个人寂寞呀。白宇反复咀嚼其中的意味。一个人寂寞呀。可朱一龙又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熬人的夜。卧室里传来了一阵沉闷的咳,小碗趴在白宇身旁抖了几下腿,已经习惯了夜里的动静,依旧在睡。

 

白宇端过水杯,走进卧室抱着朱一龙坐起来,喂他喝水。朱一龙一直在咳,睡得并不安稳,但也没醒过来。眼睫扑簌地眨,就着白宇的手咕噜咕噜喝了几口水,拽过被子靠在白宇怀里,很依赖的睡。

 

白宇轻轻把人放下,蹑手蹑脚回到客厅,躺好后兜过小碗放在肚子上轻轻的拍,昏昏欲睡。

 

“小宇哥哥。”不知道什么时候,朱一龙抱着被子从卧室里跑了出来。

 

白宇听见朱一龙叫他,拽了下旁边的落地灯,迷迷瞪瞪睁开眼,“怎么了宝贝儿。”

 

朱一龙裹成一个茧型,扭着腿轻轻向前蠕动“你为什么不和猪猪一起睡呀。”

 

“啊,啊,这个...”白宇啊呀啦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,总不能说宝贝我不敢趁人之危,怕你清醒之后甩了我,现在正好好表现呢。

 

“真的不和猪猪宝贝一起睡嘛?”朱一龙很认真的牵过白宇的手,有什么说什么“小宇哥哥,你身上香香的”他一屁股坐在沙发上,故意往后挤了挤白宇“我睡这儿,跟你一块睡。”

 

白宇拗不过他,那么点个小沙发怎么也容不下两个大老爷们啊。无奈只得心惊肉跳陪朱一龙回了卧室。他手脚很老实,一动不敢动,直挺挺在一旁躺着。

 

朱一龙很满意,笑眯眯的说晚安。白宇很僵硬地说了声好,一动不动盯着天花板数羊。数到第375只的时候,白宇听到朱一龙说“哥哥,你睡了吗?”

 

白宇屏住呼吸,眼珠向右轻轻转,盯着朱一龙的干瘦的脊背。

 

“我以后会吃药的。你不要生气啦。”

 

“哥哥没生气。我就是气我自己,如果不是我,你也不会遭这么多的罪。”白宇翻过身,很自然的环住朱一龙的肩膀,抑制不住的喜爱,轻轻亲了一口。

 

“哈。”朱一龙有些意外,缩了下脖子想要躲。想到身后的人是白宇哥哥,又放心的把后背交给了他。

 

“我如果吃药,就不会咳。晚上不咳,哥哥就可以好好睡觉了。”

 

“宝贝儿。”白宇止不住掉下眼泪,强忍着哭声,紧紧抱着朱一龙“你怎么这么好啊。我不配你这么好,我他妈还凶你...”

 

“你哭啦!”听见白宇在哭,朱一龙赶忙扭过身子,轻抚白宇的后背“怎么会不好呀。猪猪最喜欢小宇哥哥了。最最最好!”

 

“哥哥。”到了晚上朱一龙就不是白天那个跋扈的小野猪了,他凑过去紧紧和白宇贴在一起,很真诚的说道“我以后不会发脾气啦。猪猪,猪猪真的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正:就,挺无聊的,浅看一下。我也没什么办法,就是挺无聊的哈哈哈哈。参考了一些育儿和痴呆症案例,瞎几把写一写,over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9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正大光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